根据省教育厅有关规定,结合我市教育工作实际,近日,市教育局印发通知,对2019年全市中小学寒假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于2019124日开始(农历腊月十九)正式放寒假,220日结束,221日正式开学(农历正月十七),共放假28天。 

 市教育局要求,要严格规范中小学放假时间。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市直中小学校(幼儿园)要严格执行市教育局统一安排的放假时间。严禁任何学校延期放假或提前组织学生开学。要合理安排教学进度,确保顺利完成教学任务。 

 市教育局要求,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好放假前及寒假期间的各项工作。一要切实做好学生的评价、鉴定工作。各中小学校要按照新课程理念和课改方案,不断完善学生评价办法,认真做好学生期末评价、鉴定工作,学生评语要全面反映学生学习和成长过程,并能激励学生不断进步,避免公式化、教条化,并力求准确、客观地对学生进行多元评价。放假前,各学校都要通过召开家长会或致家长信等形式,听取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向家长宣传、落实好假期的各项工作,构建良好的家校合作关系,有效地利用寒假对学生进行思想、行为教育。 

 二要切实做好减负工作。各中小学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中小学减负工作的各项要求,科学合理地布置学生的寒假作业。提倡创新作业形式,给学生布置社会实践、体育锻炼、劳动体验、研究性学习和科技创新等形式为主的作业。寒假期间,任何学校和教师都不得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在任何地点组织上课、补课和变相上课、补课。教师不得到社会办学机构兼课,学校不得将校舍、设施设备等办学资源租借给社会办学机构搞补习。严禁学校和教师介绍或组织学生到社会办学机构参加任何形式的补习和培训活动。 

 三要丰富教职工节日物质文化生活。春节期间,各校要组织人员上门慰问离退休教师,给他们送去节日的温暖;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经济困难教师的实际问题;根据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正确引导教师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修身立德,为人师表。在寒假中不参与非法宗教活动,不搞封建迷信,注重教师的社会形象,要鼓励和安排教师充分利用假期学习新课程标准和有关理论书刊,让广大教职工过一个健康、愉快、轻松的寒假。 

 四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各校要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总结和考核。放假前要召开专题会议,对全体党员教师进行假期党风廉政建设及作风建设教育,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及腐败问题的发生,严禁教职员工参加赌博和从事有偿家教,弘扬廉政作风,展现高洁师风,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五要落实师生安全教育。放假前,各学校要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专题讲座,教育师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教育学生不燃放烟花爆竹,不吃过期食品,不暴饮暴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间密闭的场所,尽量不单独外出;要安全用水用电,预防煤气中毒,要注意食品卫生,合理饮食,要学会生活,做文明儿童、青少年。各学校要提醒家长注意日常的安全监护,始终不忘教育和管理子女,行使第一监护人的责任。 

 六要组织一次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学校在放假前,要认真排查学校安全方面的漏洞和事故隐患,对学校用水、用电、消防、防盗、锅炉、燃气和实验室化学品储藏等各类设施设备进行全方位排查,对易发火灾的要害部位和重点危险源加强监控,不留空档死角,同时要组织相关人员熟悉应急预案,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七要切实做好交通安全工作。教育学生回家及假期外出时不乘不规范的车辆,尤其不得乘坐拖拉机、农用车、拼装车、机动三轮车等。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学校周边地段的检查,严禁不规范车辆或未经批准的车辆接送学生。 

 八要明确校内安全保卫监管职责放假期间要完善值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实行假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门卫管理和夜间巡逻,严防火灾、盗窃和其他突发事故发生,同时,各校要做好值班记录,保证信息畅通,遇有重要情况和重要信息要及时汇报,不得瞒报、迟报或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