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市区高三年级325日顺利安全有序开学复课后,朔城区教育局按照省市区统一部署,在朔城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对市区初三年级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年级开学准备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科学安排,并从420日开始,组织十个验收小组,开展了第二轮统一保障、统一检查、统一验收,局长魏立山带领局有关领导进行跟踪督导。截止423日,市区初三年级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年级已全部具备开学条件,各学校将于425日如期分批有序开学。

朔城区委、区政府对市区初三年级和中职毕业年级开学复课极为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担起属地管理职责,于421日召开市区初三和职中毕业班开学准备工作会议,进行专门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坚持“五个到位”即精准摸排要到位,教育引导要到位,工作预案要到位,规范动作要到位,物资储备要到位;压实“六个责任”即压实属地责任,压实部门责任,压实学校责任,压实教师责任,压实家庭责任,同心协作做好防控及教育教学工作,坚决确保学校疫情“零输入”,全部师生“零感染”,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初三和职中毕业生开学双胜利。

 

据了解,朔城区有公办民办初中和中职学校23所,涉及初三和中职毕业学生4987人。各校认真落实“三到”要求,坚持“三不三务必七到位”防控措施,严防扩散,严防爆发,确保一方净土和师生生命安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做好初三高三有序衔接,严格动态闭环管理,认真开展“复学第一课”,切实保障教育教学质量,做到“一严”即严格落实开学条件,“二清”即政策清、家底清,“三防”即防突发事件、防次生灾害、防懈怠情绪,“四控”即控聚集、控流动、控质量、控安全。各校按照省市区的安排部署,分别制定了“两案”和开学后防控应急措施,不折不扣把开学准备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落地,确保425日后安全顺利有序开学。

 

朔城区三中开学后实行封闭管理,所有学生全部住校,学生一门关进不得再出;分散住宿一个寝室不超3人;上课戴口罩,用餐错时;返校分段分批错峰,排队入校,间隔1米,体温测量。

 

朔城区四中发出了返校复学告家长学生书,12个初三年级班实行错时上下学,学生填写《学生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家长签好《疫情防控承诺书》,认真做好开学自检,错时上学,测温进校,佩戴口罩,有序放学等各项防控工作,并提示学生注意防护和路途安全,建议近距离学生步行到校。

 

朔城区五中成立了初三年级开学工作领导组,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制、联络工作机制和服务保障机制,发放了返校复学通知书,划定了入校路线,实行“两点一线”闭环往返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一日“三通风、两消毒”和晨午检,学生全部实行小班教学,50人以上的分为两班,教师不变,座位单列,教室相邻。组织教师进行返校复学模拟演练,提高学校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返校复学万无一失。

 

朔城区七中抓住“居家、返程、学校”重点部位,制定了“一个目标、四个错开、十个到位”疫情防控体系,从入校、教师上课、洗手卫生间、餐厅就餐、宿舍休息、应急处置、通风消毒,都有详细的工作标准和操作流程;从各处室、各班级、各类人员到教师、学生、家长、宿管、保安、保洁、食堂等,形成校内校外一盘棋的联防联控网络,开启了复学“加速器”,筑牢了校园“防疫墙”。

 

其他各学校均按省市区的安排部署,把各项防控措施想的更细,抓的更紧,落的更实,以百分之百的付出和努力,分别做足做好各自的开学准备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确保初三和职中毕业班顺利开学、平安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