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日,全市双减工作暨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推进会在市政府多功能会议厅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省、市关于双减工作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两项工作的有关精神,研究分析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政府副市长田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贵龙出席会议并对全市双减工作暨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教育局领导王植、霍陟、朱福、武建韡、薛拉格出席会议。

 

会上,市行政审批局,市市场监管局、朔城区、怀仁市、应县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党中央以双减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小切口来撬动基础教育健康发展大改革,着力保障义务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定标明确,发力精准。双减工作学校是主体,关键是要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落实双减工作必须坚持源头治理,充分发挥学校主体作用,着力提高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在校内应教尽教、学足学好、吃饱吃好,减少参加校外培训的需求。一要全面提高校内教学质量。要扩大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要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要严格考试管理。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提高作业管理水平。要严控作业总量。要提高作业质量。要建立严格的读物审核机制。要强化教师职责。要减轻家长负担;要提高课后服务水平。要扎实开展好课后服务。要丰富课后服务内容。要拓宽课后服务渠道。要完善课后服务保障机制。二要全面规范校外培训秩序。要加大宣传力度。要重点做好“营转非”工作。要明确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主管部门。要加强培训机构资金监管。要全面清理校外培训广告。要严肃查处违规行为。要加强风险管控。

 

会议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主动扛起责任,发挥学校主体作用,在相关部门的紧密配合下,统筹推进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确保“双减”工作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两项工作落地落实,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为推进朔州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田东强调,“双减”工作是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各县(市、区)、市直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从全局出发,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双减”工作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工作的要求,以铁的作风、铁的纪律、铁的手腕,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一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合力推进全市“双减”工作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工作落地见效。二要把握政策,系统理解,坚决执行中央、省市关于“双减”工作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工作相关政策文件和决策部署,全面把握核心要义和精髓实质,结合实际细化要求,把握时间节点,制定可行操作办法,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三要注重稳定,有序推进,要处理把握好教育发展与系统安全稳定。要把安全稳定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完善领导小组、工作机构等体制机制,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四要摸清底数,研究政策,要深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排查治理,进一步摸排总数、类型、经营状况等,确保数据准确、管理到位。五要统一思想,加强协同配合,要统一思想、统筹推进,采取部门联动,协同配合,落实落细各项举措,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完成任务。六要加强宣传,注重舆情。要时刻关注舆论舆情,强化正向引导,提前摸排化解风险,以坚定坚决的态度、精准有力的举措、务实高效的作风,确保全市“双减”工作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工作取得成效。七要加强督导检查,强化底线思维,教育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坚持问题导向,严厉打击违法培训机构,确保全市双减工作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工作推进有力,落实到位,圆满完成 。

 

各县(市、区)分管教育工作副县(市、区)长、教育局局长,市直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和市直相关学校校长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