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教发2017〕52号

 

各区县教育局,市直有关学校:

今年3月27日是第22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司函〔2017〕9 号)要求:各地教育部门要以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市教育局决定在我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上开展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养”的第22个安全教育日专题教育活动,提高中小学生(幼儿)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保障中小学生(幼儿)安全健康快乐成长。现就有关事项提出如下要求:

一、活动主题: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养

二、活动对象: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及家长

三、开展时间:2017年3月27日—4月26日

四、开展内容

此次专题教育活动分为:学校版和家庭版。

1、学校版由教师(班主任)组织学生观看视频,主要内容包含:预防溺水、交通安全、预防欺凌、预防传染病等安全知识。

2、家庭版由家长和学生共同完成,家庭版视频特邀宗春山教授主讲,目的是让家长帮助孩子正确认识生命的意义,善待生命、尊重生命,健康成长。同时帮助家长正确认识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有助于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五、组织办法

1、学校版教师(班主任)登录“朔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进入“安全教育日”专题活动,在课堂上组织学生观看“学校版”视频(《学校参与流程》见附件一)。

2、家庭版:家长和学生登录“朔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我的作业”中完成专题学习(《家庭参与流程》见附件二)。

六、组织要求

1、精心组织:各区县和学校要召集有关人员认真研究,对“第22个安全教育日”专题教育的时间、内容、形式、组织管理等做出周密安排,制定出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确保活动覆盖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和每一位家长。

2、加强督查:各区县要对所属学校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联合新闻媒体对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

七、数据反馈

各区县和学校在专题活动页面“查看完成情况”,可以分别详细查看本区县、学校、班级、家长的详细完成情况。

八、联系方式

中国教育学会安全教育实验区办公室

陈  莉     手机:    15810416473

陈  静     手机:   15810416476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甲5号B座北2132号

电话:010-61190105

邮箱:csesafe@moe.edu.cn

附件一:学校参与流程

附件二:家庭参与流程(学校打印发给家长)

 

                                                               朔州市教育局

                                                                                                2017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