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教发〔2017〕57号

各县(区)教育局、财政局、开发区社会事务局:

      现将《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扶持工作的通知》(晋教基[2017]27号)转发你们,同时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遵照执行。

一、做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指符合幼儿园布局规划,经教育部门认可的面向大众、收费较低、办园规范、质量较高的合格民办幼儿园。认定依据依照《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奖补工作的指导意见》(晋教基[2016]10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教育主管部门平时对幼儿园的检查、暗访、调研、举报核查等情况。认定结果1)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名单,县区教育局要向社会公布(原则上在每学期幼儿园招生报名之前向社会公布一次),让家长知晓,接收社会监督,并报市教育局备案,经市教育局认定后公布,由县区教育局统一制作并颁发标牌。对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由市、县区两级财政依照《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奖补工作的指导意见》(晋教基[2016]10号)的规定给予奖励。(2)认定结果实行动态管理。各县区教育局要对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采取定期不定期明查暗访等形式,进行抽评、复评,及时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二、做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工作。各县区教育、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奖补工作,要按照公益普惠、广覆盖、保基本的原则,研究制定本辖区内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奖补具体办法,明确认定标准、认定程序、奖补标准、县级财政分担比例、奖补具体程序、管理及退出办法等。各县区要加大本地投入,用好中央、省、市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经费。市级财政在分配发展学前教育奖补金时,将把各县区引导和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工作情况纳入管理因素,予以奖补。对恶意骗取政府购买服务,套取奖补资金,违法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各县区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形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通过结对帮扶、教师挂职交流、片区教研、课题合作等形式,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水平和保教质量。

三、确保完成2017年目标任务。各县区要落实县级政府发展学前教育主体责任,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加强过程管理,确保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扩大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增加普惠性幼儿园学位。目标任务已分解到各县区(详见附件2

    请各县区于2017425日前将本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的实施方案以公函的形式报市教育局基教科。电子版发送到邮箱1437486543qq.com ;2017830日前将本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工作进展情况书面报告市教育局基教科(加盖公章),电子版发送到邮箱1437486543qq.com

     附件:1、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扶持工作的通知

           2、2017年各县(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扶持工作任务

      

                                       朔州市教育局                朔州市财政局

 

                               2017年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