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教发2017〕87号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开发区社会事务局,市直各学校:

针对近日在我市部分学校发生学生感染诺如病毒的情况,为确保高考期间广大考生安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科学有效地做好传染病预防工作,提高防控和应对传染病的能力,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维护校园正常的教学秩序,现将高考期间开展传染病预防工作的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涉及高考的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传染病预防工作,成立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从保障青少年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持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确保高考期间广大考生饮食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要以极端负责的态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此项工作扎扎实实抓紧抓好,领导小组务必加强检查督促,确保预防工作落实、落细。

二、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涉及高考的各类学校要全面落实预防措施,确保预防工作不留死角。要进一步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师生的防范意识和预防知识的普及程度。涉及高考的各类学校要主动与当地卫生防疫部门、饮食监管部门联络,加强对师生的健康教育工作。要通过多种途径,向师生普及预防传染病的基本知识。

三、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涉及高考的各类学校要联合卫生防疫、公安、工商、饮食监管等相关部门,采取拉网式检查与巡查、驻点监督相结合的方式,突出抓好重点环节的监管,确保传染病预防工作落实到位。高考前要集中对考生就餐的学校食堂、住宿的宾馆、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场所、餐饮店、考务定点接待餐饮服务单位、水源地等重点场所和关键环节事先进行一次消毒;考试期间,要加大巡查力度,派专业监管人员进行全程驻点监督,及时发现、排查各种传染病隐患。要加强日常饮食卫生管理,认真把好食品进口关,做好食物留样工作,要加强对桶装水、饮水机供水的管理,要确保饭菜煮熟煮透,餐具消毒到位,饮水烧开煮沸。

四、涉及高考的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和加强晨检工作,对疑似传染病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同时,要做好办公场所、考场、考生住宿场所等重点区域的消杀毒工作。

五、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涉及高考的各类学校要坚决执行学校卫生安全事件报告制度。一旦发生重要食品、卫生等公共安全事件必须在当日内向当地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应对报告情况调查核实,并按规定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同级人民政府报告。

六、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检查督办,采取定时检查和不打招呼抽查的办法,对辖区内学校进行突击检查,发现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确保传染病预防工作扎实有效。

 

                                                                                 朔州市教育局

                                                                                                                2017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