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小学四年级、初中八年级期末教学质量跟踪监测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相关学校: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持续监测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质量状况,进一步探索提高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经研究,决定于12223日对全市小学四年级、初中八年级进行教学质量跟踪监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监测科目

小学四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综合(包括科学、道德与法治)。

初中八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生物、历史、地理、道德与法治。

二、监测范围

本次教学质量监测覆盖全市中小学相关年级(含民办学校)。学科考试范围为小学四年级、初中八年级上册全部内容,严格按照《义务教育学科课程标准(2011年版)》规定的课程内容和要求命制试题。小学四科均为闭卷考试,英语有听力测试;初中除道德与法治开卷考试外,其余学科均为闭卷考试,英语有听力测试,各科一律不准使用计算器。

三、时间安排

考务会时间118日(星期一)下午3:00

   点:朔州市教育局二楼会议

参会人员:各县区教育局分管局长、教研室主任、市直学校考务负责人

监测时间

监测时间

上午

下午

122

语文(8:10950

英语(10:1011:10

数学(2:404:10)综合(4:305:30

四年级

八年级

监测时间

上午

下午

122

语文(8:0010:00

生物(10:3011:30

道法(2:304:00

物理(4:306:00

123

数学(8:0010:00

历史(10:2011:50)

英语(2:304:00

地理(4:305:30

试卷扫描及阅卷时间

四年级:试卷扫描截至12418:00

            阅卷时间截至12618:00

八年级:试卷扫描截至12418:00

       阅卷时间截至12618:00

四、信息报送要求

各县(市、区)成立由教育局分管领导担任负责人的监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本县区质量监测工作实施方案。《学生信息收集表》(附件1)、《监考教师信息收集表》(附件2)、《阅卷教师信息收集表》(附件3)等数据电子版县区汇总后122518:00发送至843428788@qq.com

五、监测注意事项

本次质量监测在市局统一领导下,市教研室负责实施,山西稻浪远景同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提供命题、印刷、运输配送、网阅技术支持及数据处理业务。

各县(市、区)及市直相关学校要提前安排,周密部署,严把取卷、存卷、发卷、扫卷、阅卷、分析等各个环节,务必按照统一规定,统一时间,严密组织,严防泄密,确保质量跟踪监测顺利完成。各个环节责任到人,任何环节出现失误,严肃追责。

本次监测各考点考场严格按照30人,单人、单桌、单行编排。两人监考,县域内交叉,严格考纪。

各学校在考务安排中需着力强调学生使用0.5mm黑色中性笔,且不得随意填涂缺考标记或者损坏试卷编码、四角定位点。主观题在规定区域内答题,超出规定区域视为无效。如有因以上原因造成成绩有误或缺失者,概不补阅,自行承担责任。

阅卷全部结束,数据公司完成数据基本处理后,于129日由市、县两级教研室完成各校成绩的发布。一周内数据公司将为各县、校提供基础数据分析报告。各县、校在短期内结合大数据完成质量分析并提交质量分析报告及教学质量提升方案。

 

附件:1.《学生信息收集表》

2.《监考教师信息收集表》

3.《阅卷教师信息收集表》

 

                            

朔州市教育局

                             20201217